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劲爆!颠覆楼市 政府将不再垄断住房供地 宅基地三权分置

上虞楼市  2018-01-16 09:33

[摘要] 【住房供地,政府将不再垄断!】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说,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2

【住房供地,政府将不再垄断!】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说,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提供者。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天表示,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他强调,这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但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口子不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

1

这则消息非常重磅,因为他不但影响成立的楼市,还将影响农村的土地,或将对中国产生巨大的影响!

1、这很可能是房住不炒,长效机制的细则,但从设计到立法,再到实施,需要时间,跨度多久?未知。

2、土地是国本,即便不再垄断,也不是随意放开,即便集体土地能上市,国家还有规划这一关,即便过了规划这一关,大城市还有用地指标的限制。

3、仅从该言论看,这是在鼓励发展租赁,单位“福利房”或重现江湖,但是租的形式。

4、允许农村集体用地盖租赁房,也就是小产权买卖不合规,租赁合规。

如果大家对新闻足够敏感的话,应该还记得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的政策是去库存。那次去库存的政策方向和“一城一策”的政策导向使得一二线城市率先得利。由于一二线城市根本库存不多,地方政府放开限购政策,很快导致了一二线城市大涨,这就是2016年房价大涨的政策因素。当然,2016年政策放松导致刚需购房,还是让房地产的总库存下降了很多,副作用是房价在短期内又大涨了一波。

房价短期内暴涨给宏观经济带来了不小的潜在风险,这就是2016年12月召开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落地的内在因素。当时,中央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这个政策,其实就定调了接下来的房地产政策方向,也是中国房地产政策发生根本性转向的重大信号。

2

2018,包括更久远的未来房价会不会暴涨?没人知道确切答案,按照过往的投资经验,当下,站在2018年1月,有几点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在此分享给大家。观点不一定准确,但观点一定明确。

上个月,当多城变相解除限购后,支持房价暴涨的言论里,又一次提到了供需:

1、供应端:土地供应已经连续两年下滑;

2、需求端:一线城市人口继续飙升;

然而,中国房地产的人口因素,就像股票里的基本面一样,并不是线性相关的。对于真正影响房价的金融因素,今年并未解除。

3

其中包括:

1、严谨的信贷政策,货币供应与社会利率趋紧。

2、首付比例提高,导致房地产杠杆降低。

条不用多说了,看看央行数据,直接明朗。这里重要讲讲第二点。什么是金融属性?可以拿到银行抵押,参与金融环节?这只是一方面。金融杠杆什么意思?以小资金赚大钱?其实还有重要一层:降低活跃资金参与度。

同样的1千万资金,一个市场有5倍杠杆,一个市场2倍杠杆。聪明的资金当然会选择杠杠更高的市场。

3

所以,你看,真正的调控都是基于对杠杆的调控。房地产如此,股市如此,期货也如此:

长期来看,房价会上涨。都知道说长期没有意义,但即便如此,放开“限购”后,看涨者如今也是全然不同的态度:

一种说资产价格高位,随时有崩盘的危险;

另一种说资产价格普遍被压低了,随时会暴涨;

但一个市场的涨跌,是由钱来决定的,最根本的还是由参与者决定。

这个参与者有政府、开发商、有钱的民众。我们分开来看,政府并没有放松di王管制,无di王,无炒房。开发商拿地速度也在降缓,过冬迹象仍然明显,嗅觉敏锐的恒大还在积极扶贫,今年房地产是“副业”。

最后是有钱的民众。前不久南京万人排队购房,因买到即赚到,多数土豪不惜卷被睡街头。看完这个您是什么想法?

我的想法是:今天的房价已经和绝大多数国人无关,楼市多军力量也在枯竭。

4

关于宅基地的政策也是一个革新性变化,国家把宅基地的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给分制了,这的确是历史性的创新。

我们知道,过去宅基地的所有权是属于集体的,资格权和使用权是一体的,都属于农村居民。那么为什么把资格权和使用权分离呢?这个和农村耕地的改革思路是一致的。农村耕地被分为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宅基地就按这个思路分为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

这一政策的目的是,要让农民放心进城,同时要把农村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由城里人的生活质量提升换取农民进城的生活保障,形成经济循环。说白了,就是把农村的宅基地卷入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大循环中,推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6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