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监会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升级 调控对楼市下猛药

上虞楼市   2018-01-18 09:18

[摘要] 近日,银监会发布通知称,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深化整治银行业乱象。其中,《通知》点名指出,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等银行业行为都将被列入重点整治。

3

1

近日,银监会发布通知称,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将在范围内深化整治银行业乱象。其中,《通知》点名指出,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等银行业行为都将被列入重点整治。

1、银监会发文整治房地产乱象

银监会又连发布三份重磅政策文件。在细节操作层面,4号文附件2《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从8个维度,22个方面全面展开,对整治乱象工作进行部署。

其中,《通知》点名指出,以下几种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等银行业行为都将被列入重点整治。

一、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各类表内外融资,或以自身信用提供支持或通道。

二、向“四证”不全、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

三、发放首付不合规的个人住房贷款

四、以充当筹资渠道或放款通道等方式,直接或间接为各类机构发放首付贷等行为提供便利。

五、综合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用于购房

《通知》还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级监管机构要抓住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严查资金脱实向虚在金融体系空转的行为,严查“阳奉阴违”或选择性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和监管要求的行为,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很明显,这将是一大风向标,想要依赖高杠杆买房的路子将逐一被堵死。

1

2、银行业乱象咋那么多?

2017年以来,银监会开展了“三三四十”等一系列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行动,取得了不少成果。但乱象整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项工程。

所以,银监会升级了原来的整治工作,把前前后后各种整治要求,汇总梳理成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银监发〔2018〕4号),袭击了上个周末。

银行经营,本质是要平衡与风险,不能为了赚钱而过度追逐风险。可惜,在欲望驱动下,古今中外,总有那么一些胆特别肥的银行,为了追逐盈利而过度拥抱风险,最后倒闭。

监管的根本目标,是遏制住银行为了逐利而过度拥有风险,确保稳健经营,遏制银行们的加杠杆、降信用、加错配等行为。但是,在金钱的诱惑下,总有那么些银行,通过种种手段,美化监管指标。

监管层与银行之间猫和老鼠的游戏,可能永不停息,很难有大功告成的那一天。要想阻止它们这么做,内在的只能不断提高银行人员们的责任感,外在的则只能依靠监管干部们永不懈怠的严查严管。

2

3、信贷才是房价上涨的根源

房价,究竟是如何被推高的?

房价涨不涨,归根到底就看一个信号,那就是信贷的松紧。有人说,如果要控制房价,只要严控信贷的规模不就行了?

事情远没那么简单。回顾10年来调控对信贷的监控,简直就是监管部门和银行斗智斗勇的血泪史。当然,也是房价的调控博弈大戏:

08年-10年:跌宕起伏,漫天撒钱

2008年11月推出了“四万亿”计划。结果商业银行却将该资金流入了房地产和地方基建等领域。

商业银行开始漫天撒钱,各地的融资平台进一步走到舞台中央。再加上房地产全面松绑,个人房贷利率降低。2009年,各地房价齐涨,势如破竹。

2010年,调控精准打击高杠杆,还对信贷投放规模和投向做了严格的限制,房地产、融资平台一时间断了粮草,2010年,房价终于歇菜,应声下跌。

11年-13年:铁腕手段,险象环生

3

为了绕开信贷管控,银行花样百出的非信贷资产业务(现金、业务周转金、拆放同业等等)就这样诞生了。

2011年-2013年,银行的非信贷资产业务、同业拆解并没有受到监管,催生了更多的M2。

2013年6月,央妈限制了银行间同业拆借的额度,银行间的借贷几乎冻结,金融体系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现金紧张的折磨,商业银行出现“钱荒”。

14年-16年:循环往复,何去何从

2014年4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创下2010年以来近5年的历史新高。

部分城市打开限购闸门后市场依然没有太大起色,房价短期冲高又再度回落。(这和前不久兰州放松限购是一个道理)说到底,限购对楼市的作用其实不大,单纯限购并不会对市场产生多大影响。

但是,无风不起浪的银行又发明了新业务,委外投资逐渐兴起,加杠杆、投资期限错配又重出江湖。

0首付、消费贷的买房的现象层出不穷,信托资金再一次大规模走向房地产、融资平台,“地王”遍地,房价大涨。

2

4、调控还在对楼市下猛药

楼市调控中,房地产只是个配角,真正粉墨登场的,是银行。

利益驱使着它催生了更为泛滥的信贷,楼市因它注入了更多泡沫。如果银行信贷业务得不到有效监管,无法制止这只看不见的恶魔之手,那房价一轮又一轮大涨的循环绝不会结束!

信贷调控的药效太猛,会导致市场上流动资金非常紧张,直接影响到楼市的购买力。

2017年首套房贷利率同比涨超20%,截至到现在,合肥多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20%,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40%!苏州多家银行已经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利率已普遍上浮至15%,广州首套房贷利率已上浮至20%。

某银行经理表示:“基于大环境的影响,2018年伊始,各大银行都已接到通知着手准备在首套房的基准利率上进行上调。”

2018年房贷利率变化趋势出现“急刹车”和“猛加油”现象的可能性小,将会继续保持目前状态呈小幅低速上涨。同时,未来或会有更多二线城市再度执行房贷利率上调。

1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