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手笔!33.6亿元上虞这几个小城镇旧貌换新颜

上虞楼市  2018-01-19 09:15

[摘要] 33.6亿元专项用于支持我区18个乡镇(街道)共25个片区开展417只项目建设,这样的手笔不可谓不大。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都是我区重拳出击的方向。

1

33.6亿元专项用于支持我区18个乡镇(街道)共25个片区开展417只项目建设,这样的手笔不可谓不大。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都是我区重拳出击的方向。

截至去年年底,全区、二批计划达标的10个片区实施并完成小城镇达标创建,完成投资24.1亿元,其中岭南乡在批验收的乡集镇类别中位列全省第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以品质为追求,以幸福为目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项行动为突破口,向“脏乱差”开刀向“洁序美”转变。悄然间,一个个曾经不起眼的乡村小镇,因为一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正在美丽蝶变、增添活力。

一张蓝图,小城镇美丽蝶变展颜值

经过一年的环境综合整治,我区小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岭南乡已然成为一个集居住、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美丽集镇,不但优化了环境、提升了群众居住的舒适度,更是以此为契机,不断扩大“锦绣岭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走进岭南乡丰树坪村,诗意山居入画来。利用控违拆违,拆出旅游发展新空间;整治环境卫生,显现旅游发展新面貌;深挖文化底蕴,焕发旅游发展新气象。

时光倒流,曾经,有谁会想到,这个昔日没落、连个年轻人都看不到的虞南小山村,时隔几年,再见,满眼是惊艳!

丰树坪的再生,是我区正在全面打响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涌现出来的一个“代言人”。立足乡镇实际,挖掘地域文化,我区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后,规划引领、干有方向,清单管理、挂图作战,颜值一个比一个高——

走在章镇镇张村村小青砖和鹅卵石铺就的小道上,家家户户的窗台上种着鲜花,篱笆错落有致,转角就能遇到“爱”;置身村口的休闲公园,村民们晒太阳的晒太阳、健身的健身、聊天的聊天……既是风景,更是风情。

白墙黑瓦,小桥流水,凉亭茶园……走在章镇镇龙浦村, 道路改造拓宽、店面整齐有序、环境干净整洁,处处是景、步步皆画,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

1

龙浦新街入街口外立面改造前

2

龙浦新街入街口外立面改造后

一面面绘于村庄院墙上的文化墙,引导着群众崇尚文明;一条条柏油路、水泥路,畅通了村路村巷;一股股清澈的自来水,流入寻常百姓家;一排排宽敞的农家院落,整洁且富有特色……漫步驿亭镇春晖村, 春晖的文化记忆在人们洗洗漱漱的欢声笑语中苏醒。

一步一景,移步换景;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翻开厚厚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文本,坚持“一镇一特色”原则,做到“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注重传统特色风貌的保持和延续,全区18个整治乡镇(街道)富有个性魅力的规划正从纸上走向现实。

在财经联合80余家媒体主办的“2017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上传来消息:我区岭南乡东澄村在100个入围村镇中脱颖而出,被评为第五届“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这也是绍兴地区获选的村镇。

3

电信楼下面店面改造前

4

电信楼下面店面改造后

规划是引领,行动是关键。向“脏乱差”宣战,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我区各乡镇(街道)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项目清单制,展开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及“低小散”治理攻坚战,一年时间,捷报频频。

山水无言,数据会说话;蓦然回首,旧貌换新颜。随着一个个小城镇美丽蝶变,从盆景到风景,置身上虞各城镇、乡村,惊喜总能不期而遇。

一个引擎,小城镇融合发展结硕果

沿街,黑瓦、白墙的建筑分立街道两旁,店面房的招牌以木为底,整条街一改以往风格,呈现古色古香的古街韵味……新年伊始,走进道墟街道集镇,发现昔日那个拥挤、脏乱的街道,如今已旧貌换新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注重‘面子’,更要兼顾‘里子’。”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整治这一“引擎”,奏响“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协奏曲,打造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镇,在提升小城镇颜值的同时,促其产业转型、居民增收。

黄昏时分,落日的余晖,撒在陈溪乡。依山而筑的民居呈现出红黄等暖色调,那分明是一幅醉人的油画。在干溪村闲置厂房内,施工人员正在对这幢老房子进行改造,重砌风化了的墙并进行加固。改造后,这里将成为一处占地3亩的民宿,取名为“墨隐居”。

“我们的改造工程从去年4月开始,预计到今年底完工。‘墨隐居’将拥有10间客房20张床位,能同时容纳400人就餐。”施工人员葛建民告诉记者。立面改造、环境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激活了陈溪,不仅成为游客追逐的色彩村,民宿经济也应运而生,原先走出去的村里人也纷纷回乡创业。

目前,陈溪乡已开出“象鼻洞休闲民宿”“溪畔别苑”“石笋山农庄”“临溪人家”等4家民宿,可接待100人左右的团队。随着外地民间资本不断加入,陈溪民宿产业迎来又一个发展期。除了绍兴投资者打造的“墨隐居”,上海投资者也将在虹溪村生溪自然村新增一处民宿。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也同样提升了岭南的综合竞争力,吸引乡贤、浙商回乡投资、经商,带动产业提升,增加居民的人均收入,还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文明意识。村民们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的主动要求划入整治范围,分享小城镇整治成果,为全区小城镇塑造了典型样板,营造了良好口碑。

产业聚合、功能整合、品质提升,我区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一“引擎”,立足当地特色,讲好小城故事,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之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绿色的生产力来审视,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柳暗花明,美丽经济相继绽放。

一抹风情,小城镇共治共享注长效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分在治,七分靠管。区整治办根据验收安排,倒排时间,对各小城镇制定项目实施指标,细化、精化项目建设的每一个过程,摸清当前工作重点、难点,做到项目定位精准、建设秩序精准、进度节奏精准。要“治”更要“制”。为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阵地战,区整治办在探索中前行,一项项带有上虞地方特色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不仅让上虞多了一抹风情,也催生了上虞人的一种自信——

建管并重、注重长效。区整治办牵头抓总,八大专项组工程、督查两手抓。量化考核办法,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督查考核的暂行办法》,将工程建设投资完成情况和专项组督查相结合,每月一次通报考核情况,督促乡镇限时整改存在问题;区领导多次赴岭南、章镇、陈溪、道墟、上浦开展督查调研,并就地召开现场推进会,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区人大、区政协就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5

张溪村池塘整治前

6

张溪村池塘整治后

区整治办各专项组每周至少一次赴乡镇进行专项帮扶,8个专项组从省、市考核标准出发,对乡镇的建设进度、推进速度、工作实度进行指导,提前为乡镇把好脉,确保达标验收不失分、多加分。乡镇作为整治行动的实施主体,积极调动全镇力量,全力推进整治工作。

在指导工程建设的同时,区整治办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长效管理办法。去年8月底,区整治办邀请省、市整治办专家为我区批验收的三个片区进行专项指导,给出宝贵意见,并以此次年中考核为契机,总结实战经验,提炼出“五长”制度,即河长制、路长制、楼长制、(公)园长制、(场)馆长制。

共建共享,时下的上虞,环境综合整治已成为百姓口中的热词,治理、维护已经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破是为了更好地立,拆是为了更好地建。一年实践,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答案,已豁然清晰。

7

张溪中心路小公园整治前

8

张溪中心路小公园整治后

2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