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前八月全国卖地收入超2万亿 同比增长14%

上虞楼市   2018-07-20 13:56

[摘要] 后续受经济下行压力、营改增等政策减收效应影响,今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但土地收入增速还在上行,“土地财政”仍然是地方优质财源。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2万亿,同比增长14%。

在财政收入增速下行,房地产相关税收收入增速也下行的背景下,土地收入增速却在继续走高。

据财政部数据显示,前8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1万亿元。财政部提示,后续受经济下行压力、营改增等政策减收效应影响,今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但土地收入增速还在上行,“土地财政”仍然是地方优质财源。数据显示,前8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2万亿,同比增长14%。

土地收入稳定增长

财政部13日发布“2016年8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今年1到8月累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057亿元,同比增长14%。
同样来自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七月累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7288亿元,同比增长12.1%。今年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4303亿元,同比增长9.7%。

不难发现,从上半年的9.7%到截至7月底的12.1%,再到1到8月底的14%,卖地收入正在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此外,记者了解到,2015年全年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下降了21.4%,从大幅下降到重新出现两位数的增长,这个扭转的力度相当大。

城市分化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土地财政“热度再起,却只是少部分城市的狂欢,城市分化明显。其实,在财政收入增速整体下行背景下,这些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往往也坚挺,甚至逆势回升。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50大城市前8个月土地出让金达1.51万亿元,去年同期为1万亿左右,同比增长达到51%。部分一二线热点城市土地收入增幅较大,如上海前8个月土地收入达1240亿元,同比增长约40%,杭州、合肥、深圳土地收入涨幅都超过200%。
不过,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向记者表示:“房地产销售、投资等在今年3、4月份见顶后高位回落,土地市场的反应会滞后一些。尤其是当前部分热点城市房价短期暴涨,地价普遍超过房价,风险逐渐积累,土地市场高热度难以持续。”

“同时,由于部分土地要价很高,项目开发周期被拉长,导致房地产新开工项目增速的下行,将变相导致未来房地产投资额的减缓和房地产销售等税费收入的减少。”他坦言。

标签: 土地 增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