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数据见证着上虞区“三改一拆”的力度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12-15 17:21

[摘要] 经过拆违改造,原本脏乱拥挤的丰惠南岸路宽阔整洁、景色怡人;违建拆除后,东关街道五号桥下成为规划合理的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十二五”期间,我区大力实施“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带来了城市形象的完美蜕变,也全面提升了城市内涵。

经过拆违改造,原本脏乱拥挤的丰惠南岸路宽阔整洁、景色怡人;违建拆除后,东关街道五号桥下成为规划合理的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十二五”期间,上虞区大力实施“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带来了城市形象的完美蜕变,也全面提升了城市内涵。

十二五”期间,上虞区投入巨资,以旅游精品线路、旧城改造和农房保障等民生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三改一拆”工作。部门乡镇(街道)以敢打必胜的信念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加快城市破旧立新的步伐,让广大百姓看到了新的希望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数据见证着上虞区“三改一拆”的力度。近三年来,上虞全区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85万平方米,“三改”面积454.69万平方米。

上虞区三改一拆

城乡风景大变样

“南岸路变靓了,重要的是回老家的路终于不堵了。”说起南岸路改造工程,家住百官的王强忍不住夸赞。王强每周末要回老家丰惠镇孟尝村看望老母亲,以前因为南岸路拥堵,他只能驾车绕道而行,这一绕道,费时费油。

南岸路是丰惠镇的一条村级公里,连接通明村、孟尝村、盛茂村、夏王村及通明古村落的主要道路,由于违法建设等原因,该路仅两三米宽,经常发生“肠梗阻”。借助“三改一拆”东风,丰惠镇将南岸路拆违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实现南岸路的华丽蜕变。

拆违开路,改造跟进,将拆违成果实现效益大化。在“三改一拆”中,我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行动,从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入手,统筹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亮化城区及农村环境。

就在南岸路华丽变身的同时,全区各地在“三改一拆”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东关街道五号桥下变干净了,桥下约3300平方米左右的违法建筑拆除后,改成了免费停车场,可容纳200多辆机动车同时停放,大大缓解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难问题。绍诸高速上虞入口处的养鸭场被拆除了,重新复耕种上了蔬菜,农田边上还新砌了水渠。

上虞进港公路面貌焕然一新,“寄居”在公路沿线两侧近20家废品收购点的违法建设被彻底清理。道路变宽了,沿线风景变美了,一项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的工程正在启动。

民生工程惠群众

借助“三改一拆”专项行动,解决农村住房难有了新出路。去年,道墟镇五四村村民老陈终于心满意足住进了新房子。

2013年初,道墟镇五四村传出消息,拆违从应拆未拆房开刀。老陈得知后,心里一沉,“拆掉了,新的宅基地又不给批,全家老小住哪里。”不少村民和老陈一样,对拆违心存抵触。

就在老陈为此闷闷不乐时,村干部上门来了,“不要急,除了拆,还有建。”在全村22间应拆未拆房拆除后,村里将统一建起20套农民公寓,像老陈这样的住房困难户,能够获得120到150平方米的安置面积。这一消息,让老陈的脸色由阴转晴,主动拆除了老房子。

2014年,我区“三改一拆”进入关键阶段,而“一户多宅”问题是“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必须攻破的难题。“一户多宅”违法建设的背后总是与利益牵涉,这是一场利益搏弈战,对立关系剑拔弩张。

如何破解这道难题?我区将百姓的需求放在拆违之先,充分倾听意见,将拆违与民生工程结合起来,从解决实际困难入手,为“三改一拆”的和谐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曾表示,关于农村拆违、“一户多宅”整治土地利用方面,要大限度地解决老百姓住房困难问题,用于道路拓宽,建设停车场,有条件的要建生态化停车场,暂时不用的零星空地,要绿化到位,真正惠及群众。

据统计,今年我区完成拆后处置利用188万平方米,全区新建农房1600多户,建成停车场166个,公园53个。谢塘镇星明村、新章村,一些沿河违建的拆除换来了村级小公园、村民的健身场所和停车场;上浦镇12个村拆后地块建设了17个停车场,列项投资250万元,面积1.8万平方米;梁湖镇拗花山村、外梁湖村投资85万元,用于建设停车场、绿化项目、文体中心工程。

城市改造换新颜

去年以来, 我区高度重视,通过内部基础设施完善、雨污水排放能力提升等方式,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并逐年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力度。

作为我区大面积改造的开放式老旧住宅区,金鱼湾小区16-48幢共33幢住宅改造成功推进,成为我区“三改一拆”行动中旧城改造的成功典型。

金鱼湾小区16-48幢从建成到投入使用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雨污合流,排水不畅,绿化零星无序,加上天然气管道不到位,这样的老旧设施已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需求。

历经一年的改造,金鱼湾小区已彻底大变样。原本只有南北主路可通行小汽车的道路被环形打通,机动车进小区再也不用像原来那样开进去倒出来了,也保证了消防车的正常出入。停车位一下子增加了70多个,小区停车难问题得到了缓解。排污、排水系统按城市新设计标准重新铺设施工,主要空间部位强弱电管线全部落地,小区内到处布满“蜘蛛网”的现象成为过去。按新的景观绿化设计要求,庭院照明系统、多层次绿化布置、休闲体育设施等一应俱全。金鱼湾小区自此“脱胎换骨”。“多亏了这次改造,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大变样。”金鱼湾小区老住户王国强这样感叹。

为进一步提高人居质量,让城市面貌不断改善,“十二五”期间,我区将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列入重要发展规划,先后投资80多亿,启动并实施了星二、星三、星四、丰二、梁家山、横江里、中利、杜家等8个城中村整村改造及城北53号地块、前一居委黄泥坝自然村、赵家居委丁家自然村等3个局部区块征迁改造,共完成房屋征迁86万平方米,涉及农户5800余户。

城北65号地块安置小区高层相继顺利结顶,给广大拆迁户吃了一颗“定心丸”。该小区是星二、星三、星四、丰二和前一、前二、前三村部分征迁组团式安置小区,占地255亩,建造安置房2923套,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预计到2017年,2000多户拆迁户将住上新房子,开始新的生活。

“新小区里有电梯,环境也好,还有物业,我辛苦了一辈子,应该好好享受一下生活了。”对于未来的生活,65岁的星二村村民陈秋花充满了期待,更让她憧憬的是,自家的原址将在政府统一规划后,整体打造为亮丽的城市景观。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拆走了旧面貌,改出了新天地,助推城市品位提升。在未来的蓝图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三改一拆”的成效也将逐步显现。我们期待,在即将启程的“十三五”中,城市风景越来越美。

延伸阅读>>>

1-11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

杀价帮杀进上虞 双12房天下看房团暖冬狂欢

2015中国房价地图出炉 2016新房价走势遭曝光

媒体称“房地产税收入归地方”报道是乌龙?

房地产贡献率下降是转型升级必然

房地产生命周期现下行趋势

土地入股须尊重农民意愿 警惕“非农化”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曝光房地产四大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